SJC优秀毕业生风采|苏琳:勇敢走出舒适圈,创造多种可能

创建时间:  2021/06/24  甄杰     

这个夏天,我们毕业了。离别时刻,充满了感恩与感动,更充满了收获与成长。今年,新闻传播学院共有16位同学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,26位同学荣获上海大学优秀毕业生。不负韶华,青春追梦,上大新传人从这里启航!这个毕业季,让我们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!


 

苏琳

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

上海市优秀毕业生

2020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奖

2020年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

2020年上海大学优秀学生

2020年上海大学研究生优秀党务工作者

2020年上海大学研究生优秀主题党日活动

2020年上海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

 

榜样分享

勇敢走出舒适圈,创造多种可能


21岁的夏天,在心里的小人打了无数次架后,我摁下了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的推免录取确认键,劝说父母好友:“我想多走走多看看,拥有不同的生活体验。”

22岁的夏天,独自拉着行李箱,紧张又兴奋的打开了宿舍的大门,正式开启了我的研究生生活。

24岁的夏天,盘算着宿舍的东西要如何收拾,立下fiag穿上学士服前要减X斤肥,幻想着如何可以逃避成为“社会人”。

2019年夏末,因持续降雨,上海弥漫着让人不适的湿冷,但是行建楼上一张张新面孔,一个个笑脸,都让我倍感温暖,我也很快融入到这个上大新传这个大家庭中。在新传的日子里,我就像一名闯关选手,当上党支部书记策划党建项目,有幸被大媒体点赞报道;跟着导师参与国家课题,读书做文章;两度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学术年会,在原来只能在书本上见到的学界大佬面前还客串了一次串场主持......细细想来,过去的两年,我总是在过着一种意料之外的生活。



我的本科是艺术类专业,因此本科四年的学习更加注重专业技巧上的习练和实践,从北京台到芒果台,各大舞台的演出,与明星同台,这些工作因在聚光灯前总是看起来闪闪发光。在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时,我意识到研究生肯定是要定心做学问,必须抓紧时间沉下心来好好读书。开始总是不容易的,但当书桌上的专业书多起来,电脑中的读书笔记开始从1到10,我庆幸自己终于沉下心来读书思考,也羞愧于自己过去读得太少。记得研一期间数次坐最早的班车赶往钱伟长图书馆,只为“抢”下想借的书。同时,在导师的指引下,拓宽了我的学习广度,随着阅读的增加,思考的深入,我还参与到了课题研究、策划大赛等诸多学术和校园活动中。沉下心来,我在学习和阅读中闯了一关又一关,解锁了一个新的自己。



可能是在迎新的第一天感受到了太多来自学院党团学的温暖,当看到招新公告时,便不自觉地拿了一张报名表。最终成为19级专硕党支部书记的时候,还觉得不可思议,毕竟当时可是抱着“我就是块砖,哪里需要往哪垫”的想法。在学院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,快速上手了新工作。常规工作之余,我迎来了一个个的挑战,建国70周年活动、支部特色活动、疫情下的志愿工作、党史学习等。在这些任务面前,规规矩矩的完成总是不会出错,但这又缺失了一些色彩。带着“如何能体现专业特色”“如何能结合工作开展”“如何让支部党员积极参与”这样的党建工作三问,我和同学们一起策划制作了《青春告白祖国》、“新”说上海红色日历、“声声入心”有声明信片等党建项目。我们将原本不相干的诸多元素集中到了一起,更是将平常专业所学运用到其中。在老师们的指导下,反复修改,最终这些作品登上了“学习强国”等媒体平台,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这些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作品。党支部书记的经历,让我还得到在北京团市委实习工作的机会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不断接受挑战,又看到了新的自己。



当然,前行的压力和迷茫也时常产生。此时,看看熙熙攘攘的街道,跟友人倾吐,又或是跑步瑜伽……总之,给自己一天又或是一小时的时间,让自己在这压力重重的迷雾中透口气,拥抱自己,拥抱生活,反身再投入未完成的挑战中,是我最喜欢的解压方法。

离开家乡,接触新环境,勇敢接受学习与生活的新挑战,让我不仅收获了满满的各类技能,还让我看到了多样的自己,看到了自己的多种可能。我想,是这趟短短两年的“研途”,教会我努力向上,不以结果论成败,敢于挑战,接收赞美,更接受失败,接受不完美。


毕业感言


毕业季的一张张毕业照,用短短的时间,即将定格下我24岁的青春,定格下这独一无二的夏天。在夏天开始的故事,即将在夏天结束。新的故事,也即将开始!

 

上一条: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龚思涵:她以法为舟,躬耕乡野,惟愿在黑暗中看见远方的星光

下一条:大学生士兵、青年教师、人民武装工作者……说不完的上大缘,道不尽的军装梦!